close

只要孩子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或是屬於他自己的責任,我不幫忙

因為那是屬於他自己應有的能力培養

從他3歲起所有的生活起居我都這樣"袖手旁觀"

過程中不乏少爺哭鬧,賴皮,裝傻

但我只知道我的工作叫"陪伴"

現在6歲的少爺也相當明白清楚『媽媽不會幫我做』

所以哭歸哭,邊哭還是會好好做完應該做事

我不明白為什麼還有媽媽在幫小孩將雞肉骨肉分離後再給小孩吃

也不懂為什麼大人會將食物『整理』好再交給孩子讓他方便吃

從小不讓他學習抓雞腿吐骨頭,麵包從袋子擠出來,熱湯先用嘴吹過再喝

大了呢??

大人剝奪了孩子生活的本能。其實,他們做得比我們預期的好

若真把孩子當一個人看待,那就讓他有支配自己的能力,那是屬於他的

少爺老師說,有孩子到小一了,連香蕉都不會剝皮;剪刀剪不斷色紙

我也看過孩子都上高年級了,吃麵包還掉一地

少子化的現在,教出一堆沒有生活能力的孩子,兇手其實都是家長

放手,不是只是口號

印度有個諺語:「孩子小的時候,給他深根;長大後,給他翅膀」

 

昨天簽回家功課時

"媽媽~我都寫對了嗎?"  

"對不對是你和老師的事,我只知道你有寫功課"

"為什麼不幫我檢查?"

"因為寫功課和檢查功課都是你的事,答案對不對是老師的責任。"

 

我相信在功課上若真需要幫忙,他會說他的需要,他會求救

至於對和錯,那又如何

曾經我和少爺因為一題數學想法不同而討論起來

少爺給我的說法讓我也覺得沒錯

那,標準答案算標準嗎??

 

"少爺~這是什麼?"

"喔~我被老師罰寫" 少爺對那張紙瞄了一眼

"為什麼?"

"因為我昨天國語忘記給你簽名,所以老師罰我抄國語。是我自己沒拿給你啦~"少爺笑笑說

 

生活也好,功課也罷,孩子的事就是讓他自己面對

陪著,不是將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

螢幕快照 2012-10-04 上午9.38.13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